通化:林区处处有风光
发布时间 : 2024-03-13 13:37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图为通化市神芝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国家税务总局通化市东昌区税务局干部介绍桑黄生长情况。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这句俗语体现了东北林区的物产丰富。位于长白山脚下的通化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93.5万公顷,林下资源丰富。近年来,通化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积极探索林下种植、林中养殖、采集加工、森林旅游的复合型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林业特色产业框架初步形成。2023年,通化市林业产业实现产值185亿元。

林下种药材

在通化市辉南县,一片片人参棚被白雪覆盖,大棚里的人参在茁壮成长。

通化被称为“中国人参之乡”,是全国优质人参道地产区和人参文化发源地。2023年,通化人参产业实现产值350亿元,占全省总量的49.4%。目前全市大力推动以林下参为核心的林地药材种植,全市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48万亩,产值约62亿元。

“公司的林地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以来,我们在辉南县累计种植林下参超2500亩,产出的人参主要用于食品饮料、药膳、药品、保健品等领域深加工。”吉林省林下药用植物经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迪介绍。

目前全市林下参在山面积36万亩、占全省的29.6%;鲜参年产量1.3万吨左右、占全省的37.1%。

除了发展优势产业人参种植外,通化近年来还大力种植桑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发展特色产业是带动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目前,我们采取‘企业+集体+农户’的产业运营模式,已培育桑黄菌棒27万余株。”通化市神芝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刁伟缤介绍,桑黄种植成了助农增收的新兴产业,并进一步推动了林区农村的转型。

国家税务总局通化市税务局依托“税事·通通办”税费服务体系,整理《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推出精细化税费管理服务举措,为中药材企业量身打造服务“套餐”,辅导企业及时精准享受政策优惠,助推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

林中兴养殖

依托林下资源优势和空间优势,通化市因地制宜发展以林蛙、梅花鹿、林蜂等为主的林下特色养殖业,探索发展“草肥林下畜、畜壮林中树”绿色循环模式。目前该市共有林蛙养殖沟系707条,梅花鹿养殖存栏近1万头,林蜂养殖182户、1.2万余箱,预计产值3.8亿元。

林蛙体内富含多种激素、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在药用、滋补和美容方面具有很高的价值。作为一家林蛙深加工企业,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12年来已有40项自主品牌,注册商标90多件,成为集生物科技研发、产教融合和工业化为一体的生产型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

2012年,公司与吉林大学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依托吉林大学技术优势,采用高科技专利技术提取具有杀菌、抗病毒作用的林蛙抗菌肽及林蛙胶原蛋白等有效成分,研发、生产系列绿色天然的纯生物制剂产品。2023年,企业实现产值2000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张洪源介绍:“2022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56.6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用足用好各项鼓励研发的税收政策,加大创新投入,紧跟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把小林蛙变成大产业。”

林外忙加工

通化市现有涉林企业200余家,国家级龙头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7家。在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基础上,企业不断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增加林产附加值。目前通化已构建起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条,推动林下经济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形成一二三产高效联动、融合发展格局。

通化百泉参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从事人参及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出口贸易,产品主要出口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地。“近年来,由于原材料成本波动较大,企业经营受到影响,得益于出口退税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企业能加快资金流转,从容面对风险与挑战。”通化百泉参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宝鹏说。

为护航企业“走出去”,通化市税务局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会同企业建立专项联络机制,按照特色行业诉求,积极为企业普及税收协定、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税收争议的法律救济渠道等知识。同时,推行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和退库电子化,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出口退税周期。2023年全市出口退税额达到92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