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100000013544955P/2024-003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 组配分类: 税务新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4-03-18
吉林:把创新植入企业“基因”
税务部门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 : 2024-03-18 14:2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数据显示,2023年吉林省支持企业牵头承担技术攻关1123项、本省转化成果1800项,分别增长10.53%、49.38%;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590户、7278户,增长15.63%、72%。

身处老工业基地的吉林省,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植入创新“基因”。近日,记者走进多家企业,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创新故事,近距离感受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的努力和成效。

长春新区是我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集聚了光电信息企业360余户,形成了以卫星信息技术、光电显示、激光应用等为重点的产业集群,汇聚28个高精尖科技成果,构筑了“屏、端、网、云、星”全领域、高端化的产业格局。

长春光客科技有限公司是长春新区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无线光通信产品、自适应光学系统的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公司总经理董喆介绍,今年初,公司刚刚完成千万元级的天使融资,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加速卫星数据传输无线光通信终端研发、人才团队壮大,实现产品2024年在轨验证,打造全场景激光通信生态体系。

“通信设备研发行业在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然而,也需关注技术升级、市场竞争和政策变化等挑战,以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力。”董喆表示,国家对高科技企业政策优厚,光客科技持续受益。“2022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余万元,2023年达到130余万元。不断加大的政策优惠力度,在公司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

白城市是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其境内的通榆县是我国唯一一个风电全产业链“一站式采购”城市。在通榆县北部长约5公里的“风电大路”两侧,远景、东方电气等8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一字排开,“巨无霸”叶片整齐排列,一台台风电机组整装待发,厂区内投产运行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

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当地风能资源优势,不断延伸风电产业链,倾力建设“整机+叶片”风电产业园,不断输出绿色能源。公司财务负责人修石彦告诉记者,风电设备行业竞争激烈,技术迭代很快,不断开展技术研发创新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公司已经明确了技术研发目标和资金投入计划,正按照计划不断推进。”他说。

修石彦表示,近年来国家对研发创新非常支持,企业赶上了好时机。“去年,公司享受500余万元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近1000万元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缓解了产业园建设期间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有资金来更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他说,目前公司自动化生产技术持续提升,风机机型更新迭代,以前塔筒高80米,叶片长40米,现在塔筒高140米,叶片长80米,每分钟发电量提高4倍多。

在松原市,吉油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了提升企业的技术服务水平,近年来把创新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发展战略。“对企业来说,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是根本竞争力。”公司负责人闫松林介绍,公司规划了6个具有强创新性和优应用性的研发项目,经过努力已取得了重要成果,目前正在申报国家专利,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闫松林表示:“国家高度重视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从各方面予以支持,税务部门就一直做得很好。”他告诉记者,在税务部门辅导下,公司成功取得高新资格并顺利享受到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技术研发和项目投入方面的资金有了保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税务总局部署,在税费红利持续释放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好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激发广大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