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边”发展“边”开放 激发边城活力
发布时间 : 2024-03-21 09:53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双语乃至三种语言的店铺牌匾、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进口超市、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繁荣忙碌的珲春口岸……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多措并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年,延边州进出口总额实现295.34亿元。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1.6%,总量、增速处于吉林省前列。国家税务总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税务局积极落实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举措,擦亮“税路通·北吉兴”服务子品牌,助力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境外投资“引进来”

据统计,延边州“引进来”企业共140余家,其中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有27家。当地税务部门联合商务、工商联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做实走访调研,主动问需问策,为相关企业精准送达《稳外贸稳外资税收政策指引》,并建立重大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铺设绿色通道,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外资“引进来”“留得住”。

吉林铁阳盛日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天津铁阳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国盛日高科技株式会社共同出资组建的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回收、拆解与再生利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也是《延边州外资“引进来”数据清册》上的重点企业,从立项、开工、建成到运营,延边州税务部门始终关注其发展。

在得知韩国盛日高科技株式会社已成功上市后,税务部门按照“缔约对方居民且在缔约对方上市的公司,可直接判定申请人具有受益所有人身份”的政策规定,立即针对税收协定对铁阳盛日进行重点辅导,帮助铁阳盛日在向境外投资方支付股息时申报享受中国—韩国税收协定中的股息条款待遇,减税60万元。

“税务部门贴心辅导,去年还帮助我们公司以预缴申报的方式在2023年前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565万元。”铁阳盛日负责人金光龙说,“我们将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推进锂离子电池产业的绿色循环利用进程,全力开拓更广阔的蓝海市场。”

中国好物“走出去”

“东北亚国际商品城获批全国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城市……我亲历了一个个改革试点的先试先行、落地见效。”延边康润经济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贵民说,“从事贸易工作30多年来,我深深地感受到延边州与世界连接得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好物‘走’到海外。”

据介绍,延边康润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多年来从事进出口贸易,向海外销售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等产品。乘着对外贸易发展的东风,康润经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业务类型由边境贸易升级为国际贸易,由出口简单的单件初级加工产品到出口具有科技含量的制造业生产线。

“在企业转型发展中,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支持,特别是出口退税到账提速,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去年我们公司共办理出口退税1300万元。”王贵民说,“今年,公司将继续扩大出口规模,汇集更多更好的贸易产品,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从纺织衣帽到木制家具,从明太鱼等水产品到松茸、大米等东北特色农产品,从各类药品到汽车零部件……自延边“走出去”的中国好物涉及“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也拉动了当地海产品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产业的升级转型。延边州税务部门建立出口退税党员示范岗,实行包保出口企业服务机制,引导出口企业“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业务,建立出口企业退税时限台账,实时监控退税全流程,确保企业尽快实现资金回流、加速快跑。

“换城度假”旅游热

随着2023年中俄免签的双向重启,经珲春口岸开展跨境游的游客人数稳步增长。一辆辆跨境大巴车拉载俄罗斯游客“换城度假”,珲春口岸人来人往。

“您好,您可以从这里走到停车场。”在珲春市防川民俗村文旅活动的现场,珲春市税务局组织精通俄语的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服务。

进入延边,购买物美价廉的日用商品、体验随到随治的口腔治疗、观赏独具特色的中国美景,是俄罗斯游客“换城度假”的重要行程。

在琵岩山温泉古村落里,俄罗斯游客三五成群,浸泡在“氟”气满满的泉水中。“这里集游玩休闲、体验文化、品尝美食于一身,非常适合俄罗斯的亲子家庭游玩。旺季时,酒店每天可接待300人—500人。”吉林省琵岩山温泉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伟介绍道。自古村落投资建设以来,延边州税务干部落实首席联络员制度,实时点对点联系,开展专项政策上门辅导,帮助该酒店享受留抵退税等税费优惠66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抢抓中俄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机遇,推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获批内贸跨境运输中转口岸,常态化运营“长珲欧班列”“海洋班列”,开通中俄“邮政专列”,恢复延吉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空中航线……近年来,延边州对外贸易持续扩大。2023年11月,海关总署发布2022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延边州位列第三。

延边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浩表示,延边州税务系统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擦亮“税路通·北吉兴”服务子品牌,做优税费服务、做细政策宣讲、做强部门联动,做到上下一盘棋、税企一条心、共绘一张图,助推企业畅行“一带一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